行政院日前宣布2019年為「地方創生年」,地方創生如何解?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山區,造成聯外道路柔腸寸斷,連帶使六龜、桃源等山城地區觀光蕭條,迄今仍不受遊客青睞,在地業者無奈苦撐。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一群老師自去(2017)年開始走入六龜,逐戶拜訪與了解業者需求,日前更安排「地方創生黑客松」活動,帶領18名學生利用兩天一夜深入六龜,與當地人腦力激盪,找出振興解方。通識教育中心教師謝濬澤表示:「過去我們與地方互動提供的幫助有限,我們要讓地方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高雄山線地區,本就人口稀少、就業困難等問題,莫拉克風災後無疑讓這些地方雪上加霜,據六龜當地人表示:「一些人都搬走了」。通識教育中心謝濬澤老師說:「莫拉克風災即將滿十年,但高雄山線的狀況到現在還是很慘」,早在舉辦「地方創生黑客松」活動前,營建工程系副教授許鎧麟就帶著助理吳鴻駿等人往返六龜踏查,拜訪當地人,也接觸許多自風災後回到家鄉落地生根的年輕人,他們共同的目標都是希望六龜可以變得更好。

 

這些年,就算外部組織想要帶人力資源進來幫忙,但是來了又走,當地人難免擔憂與質疑:「我花了這麼多時間是在陪你們玩樂嗎?」,謝濬澤則向業者表明:「這些學生來不是為了解決你們的問題,你們的問題你們最清楚,但是學生會去挑戰你們原本的想法,或許就是轉變的契機。」

 

「我們當然也知道學生有很多創意,但就是不接地氣!」謝濬澤說,高科大透過黑客松活動,廣邀有志參與地方創生的學生集思,日前由他及許鎧麟、葉恆志帶學生走入社區、進入人群,認識地方業者、政府機關、非營利組織,和當地人一起想辦法;並參訪欣園製茶、鬍鬚蕭農場、歸鄉咖啡、興旺烘焙、寶來人文協會等。大家一起找問題、想方法,從環境生態、人類生存與產業動向尋求藥帖。

 

像是六龜致力友善耕作的農民,為了讓土地、生態和作物共存,不惜捨棄能大量生產的慣行農法,採友善自然環境的農耕法,但面臨傳統通路層層轉銷所剩無幾的利潤;電商限制多、抽成又高,對小農不見得有利。當農民投入成本不符經濟效益時,很難不保證未來走回使用農藥、化肥的慣行農法。

 

高科大「地方創生黑客松」除了讓學生實際參與,也與業者面對面溝通,釐清可行的方案。以上述的友善耕作為例,學生想到網路社群直銷、穩固基本客群、導入食農教育,與異業結盟,例如環保旅館等向外擴散,他們甚至思考「這不單只是協助單一產業,必須要能帶動其他產業,提升生活環境」,也就是一個地方好還不夠,要好就大家一起好,才能帶動鄰近地方的發展。

 

謝濬澤說,這兩天的討論只是提案,接下來在11月17日至18日還有兩天一夜的創業星光班,屆時六龜業者也會到場聆聽,他不諱言現今許多的企劃競賽,缺乏可行性很可惜,「這些提案都關係到業者的需求面與執行性,如果只是天馬行空的想法,這些業者也不會接受。」他希望讓學生明白作為知識份子的責任,社區的問題也是我們的問題,甚至這些業者的問題也是你們未來的問題。

 

高雄有52%的山地面積,擁有十分豐富的觀光資源、人文風貌與農特產品,還有享負盛名的寶來溫泉、藤枝森林遊樂區等,高科大作為高雄地區的指標性大學,期待師生能關心在地、活用所學,並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一起為高雄山線創造新生命。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秘書室公關組
新聞聯絡人:吳慧敏
電話:(07)6011000轉31026

手機:0952-024-568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