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想要知道某一10進位數字如果轉換成8進位數字是多少,當然可以透過電腦的一些工具程式甚至是Google搜尋來幫你完成,但是如果我們可以自己寫一個程式來做轉換,會不會比較酷呢?現在我們就來教同學們,如果利用Scratch程式積木來讓貓咪可以幫我們把任一個十進位的數字轉換成二進位的數字。

首先,也是先來看看執行的結果:

如上面的執行過程我們知道,一開始要先定義幾個變數,其中一個是十進位的數字,另外一個是轉換的結果,還有就是在轉換的過程中累積計算中得到的各個字元。前面兩個是一般的變數,而後面的那個則是清單變數。此外,在把字元附加成為輸出結果的過程中還需要一個用來做為索引值的index變數,所有變數的定義如下:

然後,完整的程式積木如下:

程式一開始先詢問使用者想要轉換的數字是多少,然後把這個數字拿來不斷地用2來除,取出其結果放在清單中,最後再從清單的最後一個項目開始取出組合成字串,就是我們要的結果。

(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