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micro:bit發出聲音的方法很簡單,只要使用micro:bit編輯中預設的音效積木就好了,如下圖所示:

但是,micro:bit板子本身沒有可以輸出聲音的喇叭或蜂鳴器,要從哪裡發出聲音呢?這個問題只要把發出聲音的積木放到程式區就可以瞭解了,如下所示:

如上圖所示,顯然地在模擬器上就有詳細的教學了,只要拿出3.5mm的耳機或是音箱的輸入端子,把其中一頭利用鱷魚夾夾住micro:bit上的P0,另外一頭夾到端子的尖端,再用另外一支鱷魚夾夾在micro:bit上的GND,另外一頭則是夾在端子的底部就可以了。在還沒有把程式寫入到板子上之前,所有的聲音都會透過電腦的喇叭發出,但是在寫入之後就會從你所連接的耳機或是音箱中發出了。

就如同之前在Scratch中學習到的,演奏音樂的積木也是可以讓我們自由地透過鋼琴鍵盤的方式指定要演奏的音符以及持續的時間。如上圖所示,我們就利用按鈕A和B來決定要發出的音符為何。此外,micro:bit的積木中也有預設的樂曲演奏可以使用,那就是播放旋律的積木,如下圖所示:

不過一定要留意一點,這個積木不能直接放在重複無限次的執行區塊中,因為它在演奏的時候並不會暫停程式的運作,如果沒有使用適當的等待積木,會造成一直開始演奏,以致於聽不出實際樂曲內容的情況。

(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