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atch提供了一個舞台,除了可以在舞台上做一些動畫之外,其實它也是一個很好用的畫布,只要透過「畫筆」類的積木,就可以輕易地在舞台上做畫,在這一篇文章中,我們就來教最簡單的畫一個SIN函數圖形。

在「畫筆」類積木中有一個叫做「下筆」的積木,這個積木只要一使用之後,接下來角色每一次移動都會留下筆跡,如此即可以達成畫畫的目的。因此,我們可以一開始的時候先把角色定位到任一起始點,然後使用「下筆」積木,接著再移動角色到指定的位置,即可達成畫出線條的目的。

為了讓畫圖的內容更有感覺,我們可以先把背景換成「xy-grid」,如下圖所示:

接著,先建立一個變數degree,用來控制角度,可以從0一路變化到360度,此變數如下所示:

我們打算使用SIN函數,它位於運算類積木中,然後透過重複迴圈,讓貓咪不停地依照計算出來的結果移動位置,就可以達到畫面SIN函數的目的了,程式如下:

執行的過程,如下列的影片所示:

 

(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