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用前一個單元中使用變數的例子,在這個單元中我們來說明如何製作一個簡單的計數器,按下A按鈕加一,按下B按鈕減一,A和B同時按下時則把數字歸零。

這個例子的重點在於設定一個用來記錄目前值的變數,在這裡把它命名為counter,一開始的時候將它設定為0,當按下按鈕A時,把counter的內容加1,當按下按鈕B時則把它的內容減1,如果兩個按鈕同時按下時就再次把counter設定為0。

但是,一般來說,計數器的內容都不會有負數的情況發生,因此在減完1之後,還要再用一個「如果」來檢查,如果counter的內容小於0的話,要把它停留在0的狀態上。

最後,在重覆無限次的迴圈中,只要單純地把counter的內容顯示出來就可以了。當然同學們也可以不要在重覆迴圈中顯示counter的值,而是在使用者按下按鈕時才顯示,同學們可以比較看看這兩種顯示方法的差別,也想想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