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計算是最簡單但是卻很實用的APP,在這個APP中我會會使用到標籤和按鈕以及文字輸入盒元件,同時為了讓畫面上的元件佈置比較好看,也需要使用到水平配置元件,協助幾個元件進行水平排版的設定。至於程式的部份,則是會用到簡單的運算式以及在輸出的時候用到合併字串的功能積木。

首先,請開啟一個專案,然後依據以下的畫面進行元件的佈置工作:

在每一個元件的命名方面,一般來說,如果不會用來進行計算的元件我們不會去修改它的名稱,直接使用預設值就可以了,如上圖中的水平配置1以及水平配置2,還有標籤1和標籤2等等。如果我們需要拿來做運算的,就會給它取一個有意義的名稱,例如畫面中的「使用者的身高」、以及「使用者的體重」和「開始計算按鈕」以及「BMI」等等。

在介面設計完畢之後,就要點擊右上角的「程式設計」按鈕,進入程式設計編輯環境。一開始進入的時候,由於都沒有任何的程式,所以視窗內容是一片空白。所有的程式都需要從設定事件開始,所以我們要先選擇「開始計算按鈕」這個按鈕的「被點選」的事件,如下所示:

然後它就會被放在編輯區中,如下所示:

此時就可以再去方塊的地方找出要進行運算的積木,把它們拖曳到適當的位置處就可以了。在這個例子中,我們需要先把使用者的身高複製2份,都除以100,讓它們變成公尺,如下所示:

然後把它們兩個相乘之後作為除法的分母,如下所示:

接著把體重當做是分子放進去,如下所示:

把這個計算的結果放到「BMI」這個標籤中,如下所示:

最後再把這個積木的組合放到前面的事件中,如下所示:

這樣就完成了我們的APP了。此時使用模擬器執行這個程式,輸入身高和體重,然後就可以計算出BMI了。執行的結果如下所示:

同學們可以想想看,有沒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呢?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