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有許多的感測器,非常方便用來製作和人們互動的APP,而且這些感測器都非常容易使用,直接拖拉出元件到畫面的佈置上,透過這些元件的事件以及屬性就可以輕易地取出資料或是根據發生的事件做出一些相應的回應或動作。可以使用的感測器有底下這幾個:

我們這次要使用的是「加速度感測器」和「計時器」。先來看看加速度感測器的簡單應用。首先,我們想要來統計一下手機被搖晃的次數。為了顯示及計算手機被搖晃的次數,首先在畫面的上方放一個大大的標籤,目的是顯示出次數。另外,我們也要準備一個歸零的按鈕,在按下這個按鈕的時候把標籤的內容恢復為0。介面的設計如下圖所示:

如上圖所示,加速度感測器在被放入介面時,會被放置在「非可視元件」的位置區,表示它有功能和事件,但是不會在手機的畫面中顯示出來。接下來,我們先來看看最簡單的程式部份,當按鈕被點選的時候,把標籤設定為0:

而最重要的是「加速度感測器」的被晃動事件,當一發生的時候,就要把原來「次數」標籤中的「文字」取出,加1之後再放回去,如下所示:

這樣就算完成了。請使用如下圖所示的功能表選項,讓此apk打包,之後再透過手機的QRCode掃描功能掃描之後下載程式,安裝到手機中使用,QRCode如下所示:

安裝完成之後,就可以拿起手機來搖搖看囉,不過搖動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別把手機丟出去了耶。對了,這個APP因為有使用到感測器,所以必需要用手機才能夠執行,模擬器不能執行這個APP喔。

(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