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是由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一套在瀏覽器上就可以開發手機APP的系統,使用者不需要安裝任何應用程式,只要像是在瀏覽網站一樣前往這個網址:http://ai2.appinventor.mit.edu,使用Google帳號登入,切換成你想要使用的語言介面,就可以開始建立手機APP專案了。

請參考以下的影片:

上面的影片雖然是在Mac的電腦中拍攝的,但因為它是一個網站,所以任何的電腦作業系統都可以前往該網站,登入之後都可以開發手機APP,不過要留意的是,目前系統只支援安卓手機(Android),iphone目前還不支援喔,就算是你使用Mac電腦前往該網站,設計出來的手機APP也還是只能安裝在安卓手機中使用。

另外,由於相容性的考量,建議瀏覽器還是使用Chrome會是最佳選擇。綜上所述,要開始使用APP Inventor設計自己的手機APP,主要的步驟如下:

  1. 確定作業系統中有Chrome這個瀏覽器。
  2. 建立一個自己的Google帳號(也就是Gmail帳號,如果已經有Gmail帳號的話,就不需要再建立新的了)
  3. 前往網站:http://ai2.appinventor.mit.edu/
  4. 使用自己的Google帳號登入
  5. 切換成自己想要使用的語言介面
  6. 必要時,要啟用Flash執行的功能
  7. 設計手機介面
  8. 編寫手機程式
  9. 建立.apk,在螢幕上顯示條碼
  10. 用自己的手機,開啟QR Code二維條碼掃描程式
  11. 掃描下載.apk程式,開啟並安裝
  12. 如果你的手機不能安裝,請檢查安全設定,允許第三方軟體安裝的功能要打開
  13. 在自己的手機中執行測試功能

沒有安卓手機也沒關係,也可以使用模擬器在電腦中執行看看。另外,也可以和手機使用連線的方式,不需要安裝APP即可即時測試程式。

(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