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練習的內容,這一次我們要加上計時器的功能,也就是只有開始計時之後才會統計被晃動的次數,倒數的時間一開始就是設定在標籤上,只要按下「重來」按鈕,除了像上一篇文章把計次的標籤重設為零之外,也會開啟計時器的倒數計時功能,當倒時計時的標籤為零的時候就不再更新次數了。依上述的功能,我們把介面修改如下:

如上圖所示,我們多加上了一個計時器,而且一開始是設定沒有啟用的狀態。此外,也多了一個倒數秒數的標籤,一開始把它設定為30,所以可以知道是倒數30秒。回到程式設計的頁面,先來看看計時器的「計時」事件。這是一個計時器是啟用狀態時,每隔一個設定的時間就會來這裡執行一次的事件。在本例中,我們設定的是1000,也就是1000毫秒,就是1秒觸發1次的意思。那麼在觸發時要做什麼事呢?很簡單,就是把倒數秒數拿來減1,如果減到0,就把自己設定為不能使用。程式積木如下所示:

然後要設定「重來按鈕」,當它被點選的時候,我們要把次數設定為0,倒數秒數設定為30,然後啟用計時器,程式積木如下:

最後,在晃動的事件中也要加上檢查目前的計時器是否為啟用狀態,如果是啟用狀態下才可以執行次數的累加動作,否則就不能更新次數,如下所示:

這樣就完成了計時搖晃的計次功能了,同學們可以試試,在按下「重來按鈕」之後開始搖晃手機,看看誰在30秒內搖動最多次喔(還是要小心手機的安全喔)。

(3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