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實習使用的是HC-SR04 超音波測距模組。提供2cm至400cm的非接觸式測量功能,測距精度可達3mm。每個 HC-SR04 模塊包括一個超聲波發射器,一個接收器和一個控制電路。在HC-SR04上只需要四個引腳:VCC(電源),Trig(觸發器),Echo(接收)和GND(地)。

所需材料

Micro:bit 主板*1、Micro:bit Breakout*1、超音波模組(HC-SR04)

原理

給Trig腳一個至少10us的高電位信號,HC-SR04會發送8個40KHz的方波,並自動偵測是否有返回信號,若有信號返回,則透過Echo腳位送出一個高電位的訊號,高電位持續的時間就是超音波從發射到返回的時間。

由此資訊就可以計算出距離: 測試距離 = { 高電位 x 聲速(340m/s) } / 2

接線與實作

要控制HC-SR04模組要透過2個數位腳,1隻接收訊號、 1隻發送訊號。

要驅動HC-SR04必須要5V電壓,但在micro:bit輸出腳位中只有提供3.3V,經過測試後無法順利驅動HC-SR04。micro:bit提供的5V在正面的接點上並沒有腳位(如下圖),因此必須自行焊接腳位出來。

接線 : 

VCC接至正面自行焊出的5V接腳、TRIG接至P1、ECHO接至P0。

 

程式設計

HC-SR04需要2個數位腳位,分別為接受與發送訊號使用選用P0與P1,需特別注意的是,HC-SR04是透過計算回傳的高電位時間來得知距離,micro:bit有提供額外的套件來完成此動作。

添加套件:

下載完套件後就可以在選項中,看到程式方塊了。

程式:

sonar程式積木中,tripc和echo分別選擇要使用的接腳即可,unit可以選擇距離單位。

每1秒鐘會將讀取到的距離顯示在5*5LED矩陣上。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