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是找出最大值和最小值,但是和前面那個範例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前一個例子是在輸入資料時一邊放入資料,一邊就在判斷最大值以及最小值了,但是在這個例子中,我們假設清單的資料是一開始就已經有的,我們是要透過一個迴圈到清單中去找出最大值和最小值。

因此,一開始執行程式時,我們就要先把所有的資料項都放到清單中(同樣也是以data清單變數為操作對象),如下所示:

在這個例子中,我們使用隨機取數的方式,取出10個隨機數放在data清單中,執行之後可以看到如下所示的舞台畫面:

在角色被點擊的程式碼中,同樣需要兩個用來記錄目前最大值以及最小值的變數,分別是max以及min,然後我們用一個迴圈把所有的項目都看過一遍,用另外一個變數 i 來記錄目前正在看的是第幾個清單項目,如下:

這個迴圈的次數就是清單項目的個數,而變數 i 從1開始逐一檢查直到全部被檢查過一遍為止。而且,每次檢查時都被檢視目前的max以及min是否需要改變。同學們可以自己試試看執行的過程喔。最後的執行結果如下: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