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需材料

Mirco:bit 主板*1、Mirco:bit Breakout*1、光敏電阻模組*1

光敏電阻簡介

光敏電阻的電阻值受光的強弱而影響,隨著入射光強度越強則電阻值下降,利用這個特性,可以用來當作光偵測器的元件。

繼電器模組腳位介紹

S為訊號腳位輸出,為類比訊號。

GND:此腳位值接接地()。

 

接線與實作

要接收光敏電阻模組的訊號必須使用類比腳位來接收S腳訊號,因此選用mirco:bit的P0類比腳位,當接收到的值越小表示光線越亮,反之則越暗

接線方式

光敏電阻模組S腳接至mirco:bit的P0腳

()腳位接至mirco:bit的GND腳

 

程式設計

將腳位P0讀取到的數值,用5X5 LED矩陣顯示,且每隔1秒更新一次數值。

進階實作-使用可變電阻調整光敏電阻靈敏度

在此範例中將不使用光敏電阻模組,直接用光電電阻與可變電阻,藉由可變電阻來調整光敏電阻的靈敏度。

所需材料

Mirco:bit 主板*1、Mirco:bit Breakout*1、光敏電阻*1、10K可變電阻*1、220歐姆電阻*1、LED燈*1

接線與實作

接線方式

電光敏電阻兩腳(不分極性)分別接至micro:bit的”P0″與”3.3V”

可變電阻中間腳接至micro:bit的GND,左邊(或右邊都可以)接至micro:bit的”P0″

220歐姆一端接至micro:bit的”P1″,另一端接至LED”+”極(長腳),LED”-“(短腳)接至GND

 

程式設計

使用類比訊號P0來讀取光敏電阻的訊號,並顯示在5x5LED矩陣,並判斷回傳值,若小於200則將LED燈點亮,反之則熄滅,每1秒鐘更新一次數值。

可以透過修改程式中的”200″ 值,來決定外部光線多暗時要點亮LED,同時也可透過轉動可變電阻來調整。

(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