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們會需要因為下雨而去執行一些動作,此時就是雨滴感測器派上用場的時候了。雨滴感測模組的原理其實很簡單,主要就是透過金屬表面線路去接受水滴,由於水本身具有導電的特性,因此水量愈多的時候,導電的部份就愈多,我們就可以偵測出其間的變化,再從變化的數值來決定下一步要進行的操作。然而,如果直接把金屬板連接到我們的接腳,有能會因為電阻值太小而造成電路板的傷害,因此還需要加上限流電阻才行,所幸,這些電阻的連接方式並不需要我們處理,因為模組都幫我們做好了。

這個模組有2組共五條連接線,其中2組的那一條是直接連接到金屬偵測板的,連接的情形如下所示:

而就如同上圖所示,另外3條線的那組則是要連接到板子上。在這個例子中,我們使用了micro:bit的擴充板,此3條線中的V就是連接到3.3V,而G則是連接到GND,另外的s2則是信號線,也就是micro:bit的輸入端,可以視需要連接到板子上的P0, P1等接腳,在這裡我們把它連接到P0,如下所示:

在連線完畢之後,只要使用簡單程式就可以得到偵測板上的數值,如下:

此時同學們可以試試看在完全乾燥的情形下呈現的數值是多少,在老師的例子大約是40幾左右,當把水滴灑在板子上時,就會超過500喔。結合伺服馬達,就可以依據數值的內容執行動作,接線如下:

程式積木如下所示:

另外有一個土壤檢測棒,用法差不多,就請同學們自行練習囉:

(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