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篇文章中,每當按下空白鍵之後子彈就會無限制發射,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同時發射出去的子彈數量太多,不太合理,如果想要限制可發射的子彈數量,那麼使用變數來檢查是最直覺的做法。先來看看執行的結果:

因為需要變數,所以要透過資料類的積木先產生一個叫做「counter」的變數,如下:

然後在子彈角色一開始的時候,先把變數(在此為counter)設定為0,如下所示:

我們在檢查空白鍵的時候,要透過邏輯運算加上判斷counter的變數內容,只有在counter的變數是0的時候,才可以產生分身,一進入迴圈要產生分身之前,要先把counter設定為1,避免在分身刪除之前又多了一個子彈,程式積木如下所示:

而在分身被建立的程式碼中,在刪除分身之前要再把變數設定為0,等於是開啟讓空白鍵可以再發射子彈,修改後的積木如下:

如此就完成了限制子彈只能一次發射一個的功能。如果要2個或是3個,同學們可以試試看自己改一下,並看看其間可能可以再修改的地方喔。

(1481)